香港基督教愛華會(2010-2011)會務簡報

播種與挑旺 -廣傳「以基督教社會服務服侍民眾」

透過與全國基督教兩會合作,定期於他們的網頁刊登基督教社會服務實務能力培訓文章,由2011年1月至11月20日已刊登共17篇;文章的目標讀者群為全國各地基層教會同工,期望能提昇他們開展/優化社會服務的方向感。據全國基督教兩會同工回饋,讀者反應良好。

到廣東協和神學院向全院師生舉辦「香港基督教愛華會基督教社會服務講座」系列以加強神學生(未來各基層教會的牧職人員)支持以社會服務服侍有需要的民眾。兩講共服務150人次,師生踴躍發問;另已與神學院議定於2011年11月底至2012年4月再舉辦三場全院講座。

自強不息 -內地同工能力建設

香港基督教愛華會本著「合一見證」的精神積極支援廣東省基督教兩會製作適合國內情況的教材、透過逾 120小時的「廣東省愛華基督教養老院服務培訓師粵港綜合訓練計畫」課程與實習裝備省兩會同工成為本地培訓師,使能直接提供優質實務培訓予省內基層教會及 教會機構養老院的同工。已於2011年6月開始與廣東省基督教兩會籌備有關計劃,具體執行時期已確定為2011年12月至2012年12月,期望培訓十位 合資格的廣東省培訓師。預算於完成培訓後兩年內可透過他們於省內為基督教養老院服務的同工提供不少於300小時的實務培訓。

為協助推動基督教團體提供優質社會福利服務,我會委託楊德華委員為廣州仁愛社會服務中心的同德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於2010年提供持續一年的定期行政及社工督導支援服務,期間共安排十輪與前線及督導同工晤談督導,包括三場到港督導,有關服務至2010年12月結束。

後為配合廣州仁愛社會服務中心向獨立及明責方向發展、加強前線管理人員的能力建設,我會於2011年 9月至10月派出深資服務督導主任到廣州市為五名廣州仁愛社會服務中心同工舉辦「助理主任职系培訓計畫」;共兩次工作坊,以前線督導能力為主題,含單位內 實際練習操作、反思及同儕回饋,參加者的整體評價達4.75分(以5分為滿分)。

合一團契 - 加強香港內地肢體網絡

於2010年11月探訪全國基督教兩會新一屆領導班子,以瞭解全國基督教兩會社會服務的構想和策略。 同程探訪上海市基督教兩會、上海基督教青年會和上海基督教女青年會,以瞭解上海基督教社會服務的不同發展面貌,分享他們面向社區、合一見證的具體成果和實 務智慧。亦向全國基督教兩會及有關單位具體表達愛華會支援內地教會社會服務人員培訓的誠意,邀請有關單位研究合作方案。

於2011年3月組織非會員香港基督教社會服務團體代表前往廣東省探訪教會及基督教社會服務, 以加強粵港基督教社會服務機構不分宗派的合一見證。
宣傳期間共聯絡多間香港基督教社會服務團體(非會員)負責人介紹合一見證的使命,有4位非會員機構同工參加;據悉探訪後有廣東省機構主動聯絡部分香港團員探討合作的可行性。

中山市基督教兩會熱心發展基督教社會服務,自3月探訪結誼後,我會副主席等於10月應邀到中山見證基督教隆都堂道光幼兒園遷建奠基典禮,與中山市民宗局及教育局領導等一同主禮。期望海外、港澳、內地教會和民眾的積極參與有助中山市教會向政府和社會見證主恩。

開拓資源 - 籌款和人力

於2011年7-8月在八間會員機構舉行「愛華券」慈善籌款2011,得郭偉生秘書長(至30/9/2011止)擔任籌款委員會主席,連捐款及賣券所得共籌獲$296,480,支出港幣$10,782另核數費用港幣$2,500。

因應機構人事安排,有三間會員機構於期內更換機構代表,另吳水麗先生退休後加入成為個人會員(1/9/2011生效),繼續合一服務內地肢體;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則於1/7/2011退出。

會務推廣發展

今年度是播種和結網的一年。

承前述報告各細項,我們在擴展網絡、籌募資源、支持內地同工建設實務能力和充能自助等各方面都有一些美好的見證。

我們於來年將繼續挑旺內地基層教會牧職人員、致力訓練廣東省基督教養老院服務本地培訓師和支持內地基督教社會服務同工的實務能力建設以促進他們的充能自助;我們亦盼望能與不同省份建立合作關係和繼續支持熱心發展基督教社會服務事工的內地教會向當地社區作合一的見證。

本會會務獲得教會機構及兄姊的參與、代禱和支持,必定能取得更理想的發展,共同見証基督的仁愛。

 

香港基督教愛華會
2011年11月22日